墨稞  

学日语(启副)

#启副

#我还叫委屈:)


话说这张副官在日本人那里吃了瘪,因着语言不通这等蠢理由差点破坏了行动,后来还是佛爷脑袋快接上了话才没让他露馅。自那时起这小副官便下定了决心要好好学了日语——至少在同日本人谈判的时候,要听得懂他们说的是什么才是。

这光下了决心不够,还要认真把自己下了的决心落到实处才是。小副官是个说到做到的人,既说了要好好过了语言关便极为认真的要去做到。是以将手边的事情安排好之后便开始认真好好学习。

小副官闭关之前想着自己已经安排好了一应事物,包括佛爷每日要喝的茶,要吃的东西,要批阅的公文都安排了专人守着,一有不对便立刻向自己通报,总出不了大岔子,却没想到自己刚坐下不久房门便被人敲响,打开门就看见自己安排去帮佛爷送文件的手下哭丧个脸在门口站着,身上草绿色军衣上胸口湿了一大片还挂着茶叶。

小副官挑了挑眉,这小子在手下也算是个机灵的,却没想在佛爷身边被这般凄惨的丢了回来,佛爷自然是没有错处的,那么

“说吧,做了什么惹得佛爷如此动怒。”小副官冷着一张脸开了口,那草绿色军衣的人看着小副官这般模样立刻便想起半小时之前立在书桌前一脸寒霜的佛爷打了个哆嗦开了口。

“李……李全去给佛爷送的茶佛爷不——”

“啪——咔哒。”小副官手中钢笔笔帽被打开又合上,声音极轻却立刻截住了那草绿色军衣之人的话。

“我问你,做了什么让佛爷如此动怒。”重重在你这个字上咬下音,面色又寒了两分。“不要让我说第三遍。”

“是,副长官。”草绿色军衣的人条件反射的站直了身子。“报告副长官,未曾将佛爷要用的文书印鉴准备好!”

“我没有跟你说过应该怎么摆放佛爷的印鉴吗!”张日山看着面前低着头却下意识站的笔直的人心里哭笑不得面上却还是绷着。“北洋十三军第八小队小队长萧成!回答我的问题!”

“是!您说过!”萧成双手紧贴裤缝,脖子一哽大声回答。

“那么为什么记不住!”张日山双手背在背后,身子站的笔直笔直。一早上没看见自家小副官的张启山还没走到小副官房间门口就听见了他教训下面的兵,这下看见人的模样一下便乐了,这孩子倒是把上峰和自己训人的姿态学了个十成十。

那草绿色军衣的人哑了言。

“自己去训练场上负重跑上二十圈,不跑完不许吃饭!”萧成应下正要转身出门,却又被身后副长官叫住。“对了,李全同你一起。”

急急将人打发走后小副官便准备去佛爷那里看看,按理说自己带出来的人虽说比不上自己但是也不会差很多,但听萧成刚才的语气,怕是连李全也在佛爷那里没得到好。

小副官急急忙忙回到桌前收拾了收拾自己的东西,正要出门便看见自家佛爷一脸寒霜的从门口走了进来,小副官心里一紧,条件反射的站直身子双手紧贴裤缝。

“茶比平日送来的晚了二十分钟。”

小副官一抖,背挺得越发直。

“文件送来的时候主次未分,平日里你经手的文件都通通送到了我跟前。”

小副官咬了咬唇,面色白了两分。

“还有。”张启山说着,向前走了一步伸手搭上了自家小孩儿的肩膀。

“你不在我身边,我很不习惯。”

小副官闭了闭眼正准备接受自家佛爷的训斥——虽说佛爷好像没怎么训斥过他。没想到耳边忽然落下了这么一句话,立刻呆住了眨了眨眼扭头不可置信的去看自家长官,却看见自家佛爷已经抬步向他的书桌旁走去。

“もしもし(你好),ありがとう(谢谢),ごめんなさい(对不起),さようなら(再见)”张启山抬起头,眼睛朝自家小孩瞟去。“我倒是不知我的副官什么时候开始学日语了?”

小副官听着自家长官口中字词一个个清楚地吐了出来面上忽的便有些发胀,自己对着那字词大眼瞪小眼了小半晌也未曾弄明白半点,这般说出来倒是面上无光。

“属下。。。学艺不精,先前给佛爷添了麻烦。”

张启山这才想起来先前那次行动

,自家小孩儿回来以后一脸歉意的说“属下失职。”的模样如今想来还清觉着可爱得紧,定睛一看,自家小孩现在的模样岂不是跟那时一模一样?

“副官既然想要学,为何不问我?”内心不由得失笑,面上却是不放过人,抬手又翻了翻桌上放着的本子一处处同人说了起来。

小副官正要答话便听到佛爷开始跟自己讲自己的错处,急忙跟了过去认真记下佛爷点出来的错处,字词的发音,口中跟着人喃喃念着。

一个本子翻下来之后竟然已经过了半个钟头。

小副官一看时间立刻着了急,佛爷再过一刻钟就应该跟队里的小队队长开会了,自己虽然提前已经把要用的文件都准备好了,但是这因着自己的私事耽误了佛爷的时间却是万万不该的。

张启山一看自家的小孩儿面上的神情就知道小孩儿在想什么,忍不住伸手捏了捏人被自己养的肉嘟嘟的包子脸。

“我的副官要学的东西,自然要我来教。”

——————————————————————

小副官自此多了一样工作,或者说是作业——每日跟着自家佛爷学日语半个钟头,出师之前除了自家佛爷奖励的零嘴儿不准偷偷在外面买小东西吃。


2016-12-15 评论-6 热度-85 启副老九门
 

评论(6)

热度(8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墨稞 Powered by LOFTER